脑卒中是世界范围内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二原因和首位致残病因。全球疾病负担(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GBD)2013 年研究表明,中国的缺血性脑卒中年平均发病率为 145.5/10 万人,复发率高达8.47%。

根据相关指南和循证医学提示,缺血性脑卒中早期给予规范治疗与其预后呈正相关。目前,

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主要包括手术治疗和药物治疗,但患者个体差异及手术费用等原因的限制,致使手术治疗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故治疗重点多以药物为主。尤其是近年来人们利用中药多靶点、多途径的治疗优势,中西医联合应用起到了标本同治的作用。大量研究也证实了中医药具有抗血小板、抗炎、抗氧化、保护内皮细胞等药理作用。

image.png

葛酮通络胶囊是由葛根提取制备的现代中药制剂,葛根总黄酮作为其主要有效成分,具有活血化瘀通络的作用,常用于治疗缺血性脑卒中恢复期的治疗。几项临床研究也证实了葛酮通络胶囊在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疗效。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药品支付制度的深入发展,葛酮通络胶囊的药物经济学价值在临床实际治疗中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对此开展其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是非常的必要。

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笔者对全国 10 家省市级医院 440 例已经确诊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行了研究,其中葛酮通络胶囊治疗队列 288 例,银杏叶滴丸治疗队列 152 例。两队列患者在性别、年龄、身高、基线神经功能缺损程度(NIHSS)评分方面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在本次研究中,笔者对两组患者的挂号费、诊疗费、药费、检查费、住院费、手术费、护理费和材料费等成本;直接非医疗成本多是通过对患者或患者家属调查获得,包括交通费、食宿费、营养费等成本;间接成本多指患者因病耽误自身工作或家庭成员的工作成本,包括

患者工资损失及其家属工资损失。

image.png

研究结果显示,与银杏叶滴丸治疗组相比,葛酮通络胶囊治疗缺血性卒中恢复期患者效果更好,在Rankin 修订量表评分、基线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指数等方面的改善,葛酮通络胶囊明显优于银杏叶滴丸,且可获得更多的质量调整生命年。

虽然,在90 天的恢复期治疗中,葛酮通络胶囊队列患者的人均治疗成本高于银杏叶滴丸队列,但 Rankin 修订量表评分≤2 比例升高、基线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降低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指数≥75 分。

从社会角度来看,在缺血性脑卒中恢复期的治疗中,葛酮通络胶囊相比于银杏叶滴丸效果更好,同时也具有相对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具有一定的成本-效果和成本-效用优势。

注:本文节选自《葛酮通络胶囊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药物经济学评价》,中国药物经济学杂志,2019年第14卷第4期,作者为孟淑辉、宫彤林等人。